被狼叼走了的棒棒骨

全职叶受only
巍澜衍生/朱白不逆
饼渣饼渣,甜的掉渣
不入流三俗傻黄甜写手
佛系产粮
OOC常伴我左右
谨慎关注
请勿转载

【all叶】SPL番外一「源」·周泽楷篇「孤鲸」

说好的福利来了,刚刚三百多条评论数得我快不认识叶这个字了,票数最高就是小周和老王,然而小周还是甩了大眼快四十票2333

这个故事,就当SPL的番外试阅好啦,当年小小周和老叶之间的羁绊~

--

周泽楷·「孤鲸」:

对于十四岁的周泽楷来说,世界就是一只巨大的玻璃鱼缸。

他独自安静地坐在鱼缸的里面,外界的一切他都能看到,听到,但总像是隔着一层厚厚的玻璃,感觉起来不甚分明。

其实周泽楷觉得这样很好,但总是不断地会有人来敲他的鱼缸,长头发的,短头发的,白裙子的,黑裤子的,形形色色的陌生人一遍遍试图从外部打破包裹着他的这层壳,想要将他强行拽出去,很吵,也很讨厌。

周泽楷听到那群人说他有阿斯伯格综合征,他自从懂事以来,这个名词就反复地出现在他的生活中,一念就是十多年,像一个黏在他身上怎么也撕扯不掉的标签。

他被迫做过很多没什么意思的测试题,来证明他的智商和同龄人没有区别,甚至更高。

但这毫无意义,周泽楷依旧日复一日安静地待在他漂亮的鱼缸里,专心致志地摆弄着那些色彩黯淡的积木,或是一个人坐在角落用筷子敲击注满液体的玻璃杯。

周泽楷不喜欢说话,但他对声音天生便有着一种异乎寻常的敏锐。

他没有音调或是音准的概念,也看不懂那些扭曲的蝌蚪一样的五线谱,但他知道玻璃杯里倒上牛奶的声音和倒上白水的声音听起来是不一样的,刚刚泡好的热咖啡和冰镇过的苏打水,它们的声音也是不一样的。

有些很清脆,像用手用力掰开一块甜滋滋的蜜瓜;有些则带着一点厚度,像雨点轻轻落在屋顶上生了苔藓的青石瓦。

但周泽楷不喜欢人的声音,语言背后总是会夹杂很多情绪,而他不善于去解读那些复杂多变的东西,他只喜欢欣赏纯粹的,好听的声音。

之前那个波浪卷,总是喜欢穿红色连衣裙的女人前几天走了,她一直试图让周泽楷按照她的想法去敲击面前那一顺装了不同高度液体的玻璃器皿,那样做的确可以敲出连续而流畅的音乐,但周泽楷不喜欢。

没有人可以逼周泽楷做他不喜欢做的事情,所以这个女人只待了不到一周,周泽楷就再也没有见过她。

这样的来来去去,对于年少的周泽楷反而是生活中最平常不过的经历,反正他谁也记不住,不会伤心,更不会觉得不舍。

大概又过了不到一周,周泽楷家里又来了人,但这回来的是两个。

周泽楷那天穿着雪白的缎子衬衫,黑色的背带短裤,打着领结,小腿到脚踝的线条抻得纤细修长,脚下踩的是双漆皮的小圆头皮鞋,一个人蜷在书房的飘窗台上,面前摆了个精致漂亮的六棱玻璃杯,秋日下午两点的阳光透过玻璃落在他空空如也的杯中,盛了金灿灿的一捧,在无数切面的折射下显出流光溢彩的辉芒。

周泽楷提起手中的银筷在杯子边缘敲出一记脆响,叮的一声,像有谁的指尖轻轻掠过铜质风铃,回声无比空灵而悦耳。

“很好听啊。”

朦朦胧胧的,周泽楷好像听到有一个陌生的声音穿透了鱼缸的坚壁,进入到他的世界里。

那是一个很低沉,很特别的声线,无关性别与年龄,明明声音不高,却莫名地有一种极强的穿透力,如雨后第一束阳光一般,拨云透雾,笔直地落进他封闭而灰暗的王国。

那个时候周泽楷对于情感相关的词汇依旧是一片空白,他只是觉得对方的声音真的很好听,和牛奶,和纯水,和咖啡,和任何一种他装进杯子里的液体都不一样的好听。

所以周泽楷转过了头,他盯着对方色素缺乏的嘴唇,薄薄的,从深处泛出一点点很浅的血色来,唇形轮廓也很漂亮——刚刚那么好听的声音,就是从这里发出来的吗?

周泽楷下意识地抬起手中的银筷碰了碰对方的嘴唇,好像这样就能再听到之前那个让他欢喜的声音一般。

男人怔了两秒,周泽楷顿时有些着急了,又用筷尖戳了戳,只听得对方忽然低低地笑了起来,非常好听。周泽楷内心那只原本暴躁得快要破壳而出的小兽一瞬间被安抚到了,眯起眼,乖乖地缩回了黑暗而温暖的深处。

“小周,你好呀。”

他专注地凝视着对方的嘴唇,带动的每一次开合都似乎能牵出更多好听的声音,最重要的是无比清晰,每一个字都像是轻轻的,轻轻的敲在他的鼓膜上。

“我叫叶修。”

叶修。

周泽楷第一次主动记下了这两个字,他慢慢抬起头,松开手中的筷子,金属落地的声音清脆得有些刺耳,但他已经不在乎了,他伸出少年特有的,纤长而柔软的手指,摸上对方同样质地柔软的下唇。

有一点干燥,但依然手感好到出乎意料。

周泽楷缓缓眨了眨眼,用近乎于艰涩古怪的语调重复了一遍那两个音节。

“叶…修……”

年少的周泽楷当时还不知道,这两个字对他将意味着什么,又将如何纠缠牵扯着他今后前行的每一步路。

对于周泽楷而言,那一刻他叫出对方的名字,意味着他接纳了眼前的人进入从来都只有他独自一人的小小鱼缸。

“咦?看来他很喜欢你啊,阿修。”门口又走进一个人,但他依旧在鱼缸之外,因此周泽楷只在他浅栗色的短发上短暂地瞥过一眼,又将目光转回到眼前男人身上。

他认认真真地端详了两眼,觉得还是黑色比较漂亮,不论是瞳孔还是发丝,都是最静谧最幽深的夜晚才能用心涂抹出的色彩。

项目……导师……交给你……别人……

周泽楷听到那个人似乎又说了点什么,但他的大脑像一把细密的筛子,习惯性地过滤掉了大部分信息,只有少数的几个字眼沉淀在了底部被他获取。

周泽楷只是简单地判断出叶修会留下,因为他想要的,从来没有得不到的。

周泽楷很少哭闹,永远安静乖巧得过分,甚至很少向父母或者哥哥去提什么要求,他想要什么,不需要开口,哪怕只是多看了一眼的东西,也自然很快会有人扎上精美的丝带,小心翼翼地捧到他面前。

而叶修是他想要的东西。

因此,很顺理成章的,叶修留了下来。

但叶修平时并不会住在周宅,每次临近傍晚,夕阳西下的时候,叶修就要离开,消失在窗外茫茫的夜色之中,像一滴水静静回归于一片黑色的大海。

如同一个无法对抗,无法更改的自然现象。

周泽楷只能捧着叶修临走前为他泡的那一杯热可可,从滚烫等到冰凉,才舍得喝完,然后睡去,等待下一个叶修会出现的黎明。

两个奶球,一勺糖,冲兑出一杯醇厚甜蜜的热可可。周泽楷之前不怎么爱喝可可,但叶修总是能将那些苦涩的粉末施过魔法,尝起来有种无法形容也无可替代的香甜。

周泽楷一直一直记得,第一天叶修临走前自己紧紧地攥着他的袖口不让他离开,叶修蹲下来轻轻摸了摸他的头顶,然后牵着他的手去厨房给他泡了一杯热可可。

——用的是周泽楷最最喜欢的那只玻璃杯。

叶修递给他一根银筷,低笑着望进他的眼睛,周泽楷感觉自己似乎能从中看到夜空里闪烁的星星。

“敲敲看吧,小周。”

周泽楷似懂非懂地歪了歪脑袋,捏着手中的银筷轻轻敲击在玻璃杯的边缘。

叮的一声,带着醇厚温柔的回响。是甜的。

周泽楷突然明白过来,这就是叶修的声音,像热可可一样的好听。他终于找到了一个恰当的,可以用来描述叶修声音的词汇——热可可。

“小周想到了什么?刚刚笑了哦。”

周泽楷摸了下自己的嘴角,那里微微上扬的弧度还没有来得及完全消失,他完全没有发觉那个笑是如何措不及防地出现在他的脸上,就像一朵初春时悄无声息偷偷绽放的野花。

周泽楷很少笑,所以他听到对方的话甚至有一瞬间的无措,他迅速地抿紧了嘴唇,好像之前的一点点笑意是不被容许的错误。

然而叶修只是伸出手轻轻地碰了碰他的嘴唇,眉眼弯弯看着他柔声道,“别紧张……小周笑起来很漂亮,我很喜欢。”

……喜欢?

周泽楷的心情如同一下被裹进了一个五彩缤纷的肥皂泡,跟着晃晃悠悠地飘了起来,越飘越高,他的嘴角也止不住地上扬,忍不住也伸出手去抚摸对方微笑的唇线。

“喜欢…叶修…”周泽楷笨拙而生涩地咬着这几个字,咀嚼一颗糖果一样,感觉舌尖都瞬间绽开了无穷无尽的甜蜜。

他看到对方笑得眯起了眼,用热可可一样好听的声音对他说,嗯,我也最喜欢小周了。

不是喜欢,是最喜欢。

最这个字周泽楷以前从字典里翻到过,那是站在最高的地方,象征着独一无二的东西。

周泽楷很认真地记在了心里,那一刻,他悄悄对着叶修做了一个只有他自己知道的承诺。

好的,那我也会最喜欢你。

就这样,周泽楷在懵懵懂懂间为自己选定了一个太阳,不顾一切地挥舞着蜡做的翅膀想要接近那些炙热而充满诱惑力的光明,但他不是伊卡洛斯,他连为了他的太阳浑身浴火,坠入深渊的机会也没有——他在最接近天堂的地方,眼睁睁地看着他心爱的太阳弃他而去。

求不得,留不住。

甚至连最后一点滚烫的余烬也无处可寻。

几个月的相依相伴就像一个美好到不切实际的童话故事,叶修的嘴唇,叶修的手指,甜蜜的热可可,许诺的游乐园,握着他的手敲击出的一段段旋律,逆着暖融融的秋光向他微笑的眼睛,这些细细地交织成周泽楷人生中最最鲜明而色调丰富的一段记忆。

然而这一切依然只是依托着悬崖边缘铸就的玻璃城堡,精美,同时也脆弱得不堪一击。

叶修没来的第一天,周泽楷拒绝吃饭。从来都异常乖巧的他第一次恼怒地掀翻了桌子,属于叶修的筷子孤零零地与饭菜一同散落在光洁的大理石瓷砖上,几乎像是一幅糟糕透顶的涂鸦。

叶修没来的第二天,周泽楷砸了一个古董花瓶。那是他母亲最喜欢的收藏品,却被他用叶修最常坐的那把椅子砸得稀碎,连着散了架的椅子一块儿沦为了一地连修补价值都没有的残渣。

叶修没来的第三天,周泽楷推倒了书房里所有的书柜。那些装帧精美的原文书籍像垃圾一样七零八落地堆在地板上,而他面无表情地坐在中间,将叶修曾为他念过的那几本挑出来,一页一页撕成漫天惨白纷飞的雪。

到了第四天,周泽楷终于什么也没有做。

他捧着那一只永远也不会再次被注满热可可的玻璃杯,一个人安静地坐在窗台边,等待着下一个太阳升起的崭新黎明。

——只是不会再有叶修。

他被叶修拽出了那只巨大的玻璃鱼缸,但又被孤零零地抛弃在原地,面对这个陌生又让他无所适从的世界。

无论他的父母如何劝慰他纵容他或者以其他的方式补偿他,都只是让周泽楷越发清晰且绝望地确认一个结论,叶修不会回来了。

当有一天,有一个黑头发,皮肤同样很白,五官更年轻更漂亮的男人叫着他小周,推开书房的门为他端上一杯醇香浓郁的热可可时,周泽楷狠狠挥开对方的手,直接摔碎了那只他最喜欢的玻璃杯。

他需要的从来不是一个外表相似的替代品。

他只要他的叶修。

周泽楷蹲下身,从那堆玻璃残骸中捡出一块指甲盖大的碎片,小心攥在手里,那些锐利的棱角将他细嫩的掌心割出无数细碎的血口,温热的血液缓慢地渗出,并不太疼,反而让他突然想起了叶修曾经与他的某段对话。

「小周长得这么好看,又这么有音乐天赋,长大以后不如去做歌手吧?一定会有很多很多人喜欢你的。」

「叶修…也会喜欢吗?」

「当然啦,小周的每一首歌,我一定都会去听的。」

如果有一天,我如你所愿,站到那个最耀眼夺目的舞台之上,你会看到我,然后再一次回到我身边吗?

周泽楷捏起那块被染成浅粉色的玻璃,放在眼前,透过玻璃望出去的世界,也是一片诡异暧昧的红,有着某种奇特而明媚的温暖感。

你会的。

周泽楷终于轻轻地再一次勾起了嘴角。他已经找到了他的答案。

叶修,一定要等着我呀。

「周泽楷篇」Fin.

评论 ( 85 )
热度 ( 4289 )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被狼叼走了的棒棒骨 | Powered by LOFTER